2009年2月17日

春节琐事

漫长的春节过去了,在家里度过了近一个月。
经历了回家前买不到火车票的惶恐、途中坐火车的水深火热、在家里的空虚无力。。。
回想起来,整个春节基本上没有什么收获。唯一说得上的就是走马观花地看了本《质量管理学》。对于质量管理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。总体上来说,这比我们所学的《材料科学基础》更贴近生产实际。
很巧的是,在回学校途中,火车上认识了一个江苏大学工业工程系的学生。很遗憾,据那位同学描述,他们的专业设置,同样是大杂烩,什么都只知道一点点,只要学校没人选的课,他们都上。
到底哪里出了问题?
为什么大学生经历了四年的学习,心里难有一丝底气?
什么才是我们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?
我找不到答案。。。
至于春节期间,印象最深刻的事,要数回上海的见闻了。
正月十六,从福州的上海的火车人满为患,途经江西时,甚至有两个人从窗户爬进火车,由于一时难有立足之地,竟站在我们的茶几上达半小时之久。
有人戏说: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挂票?
到达上海时,凌晨5点,在火车站广场转悠着寻找厕所,此时离我上一次如厕已隔十余小时。
外出打工的人躺在广场上休息,脏兮兮的小孩随处可见。五点半,地铁开始运行,背着一人高的行李的民工争先恐后的挤进地下通道,通道里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。
老公怕我被人挤倒,特意叮嘱我等第二班地铁。
我看着他们硕大的行李,心里说,这就是压在他们身上的生活啊!

1 条评论:

华锐 说...

呵呵,有点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