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3日

也谈科学发展观

面前摆着两本小书,《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》、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》。组织上要求学习后写感想。凭着我那点少得可怜的马列主义知识,不敢妄论,姑且谈谈吧。
科学发展观简而言之就是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,用胡总的话说,叫“和谐”。鉴于本人没有指点江山的本事,只能谈谈对于个人发展的看法了。
目前这世界发展不太科学——经济危机了,这对于一个学了相对冷门专业的研究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。看着上一届学生的就业统计数据,谁能不心寒。材料楼里时常弥漫着一股悲观的令人压抑的气氛。的确,当你发现自己献身二十年的学业竟不能给自己带来一个饭碗的时候,个中悲哀实在不是我这苍白无力的文字所能表达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也像祥林嫂一样,逮住机会就跟家人朋友倾诉自己的苦楚。感谢他们忍受了我无休止的折磨!
终于有一天,我明白了抱怨是没有用的,虽然现在我偶尔还是会骂骂。是时候好好想想自己怎么样走出困境了。
首先,要明白人生本来就是苦难重重。想通了这一点,心里就好受多了。况且对于我来说走到现在这个地步,真的没有理由怪任何人。从小父母基本上就没有给我任何约束,迄今为止,我的所有决定包括中高考报志愿都是自己做出的。
接着,需要认真考虑一下,现在该怎么做。
前一段时间看了前苏联格拉宁的《奇特的一生》,也认真记录了一周时间的开销。统计结果把自己吓了一大跳。我每天的毛工作时间竟不足四个小时,还包括偶尔的开小差、跟同学聊聊天,等等。跟柳比歇夫相比,简直是惨不忍睹。当然我从来没有指望自己像他一样著作等身。然而如此低下的时间利用率着实让我无法原谅自己。
一寸光阴一寸金,我不是不知道时间的宝贵。甚至时下流行的时间管理办法GTD我也看过一些。(然而,从来没有实践过。)清明节假期,看了李笑来的《把时间当做朋友》,恍然大悟。我的症结并不在于不懂如何管理时间,而是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。确切的说,每天大部分时间,我都是在混。真是讽刺,我曾经多么痛恨这种态度。然而,在我对“二十一世纪的朝阳学科纳米科学”失去兴趣之后,我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滑向了曾经深恶痛绝的状态。我也心有不甘,于是挣扎着,想爬出来。可是不知道如何行动。所以看着宽每天认真学习,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前进时,我说我很羡慕你。我是发自肺腑的。
“不知道它究竟有什么用?但正因为不知道有什么用,才可能更有价值呢!”
“因为不知道有什么用,而选择努力学习的人,每时每刻都充满了收获,并且会在将来某一天获得更多的意外收获,哪怕他们可能显得漫无目的。”
看到这段话,我想我该更有紧迫感才对,我有那么多必定会有用的知识等着我学习呢。于是我决定开始每天学习一点,认真做笔记。
最后一点,关于找工作。这是摆在我眼前的最紧迫的任务了。
关于这一点,我心底实在没有谱。学校不是足以让你头顶闪耀着光芒的那种;母校本专业更是默默无闻型的;个人能力也乏善可陈,不是干部,更别说组织过什么有影响力的活动;实习经历一栏苍白得可怜......然而,我一直相信,笨鸟先飞。
提前准备,总该还有属于我的机会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