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日

高考志愿之我见

有几个小友面临高考,希望我提点建议,就讲讲自己对报志愿的看法吧。


我参加高考已经是6年前的事了,想来高考前的奋斗已然如过眼云烟。(实际上也可能是由于我不够努力罢了)


那年的高考题特别难,我生平第一次数学不及格。但是总分超过一本线50多分,也算正常发挥了。接下来报志愿就成了一件头疼的事。面对密密麻麻的院校,更不知道那些劳什子专业是干嘛的,看分数差不多,就往上填。最后以超过分数线30多分的结果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系。进来后发现同学大多数是其他专业调剂过来的,因为南航的材料系实在是不怎么样。4年后,我又不加思索的选择免试保送研究生,现在痛苦地 “科研”之余,常常想,如果当年对专业了解一点,对学校了解一点,甚至是大四的时候多想想,我的人生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。


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,报志愿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。俗话说,男怕入错行,女怕嫁错郎,一但你选择了一个专业,那可能就是一辈子的事。不要听人家说,“大学里学什么专业不重要,你学的东西一半都过时了”,这很可能是选了不好专业的人的自我安慰。要知道一个人接受的教育对他的思维方式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。况且,每个专业经典的理论是不会过时的,而这些就是你的安身立命之本。接触工作以后,你需要不断学习的是对应于每个具体项目的知识,而解决问题的核心还是你的专业基础。换句话说,如果专业真的不重要的话,那为什么就业网上的招聘信息不全写上“专业不限”呢?


首先,对于“是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”这个问题,我的回答是,专业重要。最理想的情况,选择一个好学校的好专业。某些学校可能名气不大,但某个专业很强,在业界得到了广泛认可,那比读一个名牌大学的冷门专业绝对强。


至于什么是好专业,那要看每个人的人生规划了。如果你想一路读到博士,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做贡献的话,那么前沿的专业“生物工程”、“纳米材料”之类的也是可以选择的。如果你只是想在本科或者硕士毕业就找工作的话,我的建议还是不要选择这些号称“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”的专业。因为很可能到你毕业的时候,这个朝阳还没有升起来,那么你的就业前景就是黎明前的黑暗了。


关于我学的材料专业,说白了是一个大杂烩。总体是物理和化学的交叉学科,包括金属、非金属(陶瓷、高分子材料)、铸造、材料加工等等。我们国家的材料学是比较落后的,这也成为制约很多产业发展的瓶颈。也许你会说,太好了,这不是大有可为吗?如果你是清华大学或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系毕业的,那么恭喜你,你进入宝钢等大型国企,甚至国际顶级咨询公司,拿年薪10万以上也是有可能的。其他的如半导体代工厂、汽车厂也是材料专业的学生主要去向。但是对于很多普通的材料学子来说,黎明还没有到来。在我们学院,很多同学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。原因有二,一、总体上说材料并不是市场上大量需求的专业。二、本校的材料学院在业界的影响力有限。


最后,建议你们在报志愿之前看看中华英才网等就业网站,大致了解一下所选专业到底有没有人要,大概都去了那些地方。不要相信招生简章上说的“毕业生去向良好”云云,就像卖菜的,在你买之前能告诉你这种菜不好吃吗?有条件的话,联系一下以前学这些专业的学长,也许能得到最真实的讯息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