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3日

最好的时光(一)回忆

最好的时光(一)回忆

今天无意中又看到雯子写给我们的信。看完后,我的眼睛湿润了,说不清楚为什么,想起我们四个的事,我都有一种想哭的感觉。

现在,雯子、晓翠、胖子都工作了,只有我留在原来的地方,住在原来的11栋。有时候,晚上回宿舍,会忍不住抬头看看401-01的灯有没有亮着。以前每天自习回来,抬头看到灯光,就知道胖子又一动不动地趴在电脑前看小说了。

雯子经常回学校看我,一起吃饭时,我们总会聊起以前的事。回忆、回忆,我们像祥林嫂一样一遍又一遍地说着我们共同经历的事。记得曾经说过要把我们的故事记录下来的,现在这个工作就由我这个闲人来完成吧。希望我这笨拙的笔,能够记下那段最好的时光,记下401-01的点点滴滴。


回忆就从雯子的信开始吧:


亲爱的胖子,晓翠,大牙:

今天我又把毕业纪念册拿出来看了看,觉得有点想你们了。我的毕业纪念册上只有你们三个的留言,因为我觉得大学四年只有你们是最了解我的,你们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我,完整的我,也只有你们的祝福是最适合我的。(虽然我也知道你们在给我写留言时是相当痛苦的,我也一样)

我的大学没有什么值得书写的,一切都太平淡,太普通,以至于现在我在回忆时都找不出什么闪光点,但你们的出现是我人生的一个幸运,是我的一笔宝贵的财富,因为当我孤单时失意时我就会想起你们给我的温暖。这个温暖将永远陪伴着我。我猜你们在看到这句话时会觉得矫情乃至恶心的,胖子或者会觉得有点小小的得意吧。但我真的是这样觉得的。你们是那么善良与包容。

我总是爱哭,胖子拉着我说:“不要这样,不要这样。”然后跟着我一起哭起来。(恩,后来问胖子,她生气地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跟着哭)当我躲在被窝里抽噎时,你会坐起来轻声叫我的名字,我并不答你,你就会轻叹一声。胖子还会把宿舍打扫得像澡堂一样干净的。对吧,胖子,我至今不明白你那么懒为什么会把宿舍搞得那么好。你就是这样对自己的事漫不经心,却始终记挂着我们的快乐与悲伤。记得你送我的那个小本子,上面的那行字:傻瓜关心你。它曾经刺痛我却也将永远温暖我,而你的毕业留言更是让我不知该说什么。你把我们都看成小孩子,所以理所应当地认为应该保护我们,而我们为你做的却太少。我们三个都自认为比你强大,但是却是你在时刻照顾着我们。

晓翠同胖子一样也去了很远的地方了,当然相对于其他宿舍而言我们四个是相当近的了,但是远和近又有多少区别呢,反正都是看不见。翠是个很能唱歌却不善言辞的人,动作敏捷也冒冒失失的人,每次我生气或是难过时,你和胖子就组成了经典的一对,胖子会在我面前滔滔不绝地讲啊讲,直到辞不达意,不知该说什么。而这时你就会接上来做补充,两个人一唱一和,现在想想真是很有趣。我现在很怀念你高声唱歌的样子,我再也没听过其他人那个投入地歌唱了;还有你被大牙或胖子打的时候,拳头还没落到你身上,你已经喊得整个套间都听见了。国庆看到你的时候觉得你太疲惫和憔悴了,连话都少多了,你以前总是充满活力的,很希望看到以前的你。虽然我也知道不可能,这就是成长,我不可能依自己的喜好让你变成什么样,但如果回到四年前,我会更珍惜你的纯朴和热情,你的点点滴滴。

大牙是离我最近的一个了,现在我还可以每周去看看她。记得大一刚来的时候我很怕她,简直觉得她是个不良少年,后来才发现她才是我们当中最细心的人。大一的时候你总喜欢挥舞着小拳头跟每个人讲:信不信我揍你!后来自从你被胖子打倒在地后我们就明白了你的本质了。。。我跟你们讲过,我觉得晓翠像只狐狸,胖子像只懒惰的大青蛙,你呢,则像只好动的小青蛙,你就是喜欢那样动来动去,其实一点危险性都没有。相处的时间越长,就越能发现你的温柔和体贴。宿舍进行大扫除,我正因为一件事在气头上因此动都不动,这时你走过来替我把柜子擦干净,你擦得很仔细很认真,顿时我的心都软了。你总是抓抓脑袋不知道该说什么,其实我们都明白。不管什么事你都毫无保留地支持我,即使你心里会觉得有不妥,但只要我决定了,你便会陪伴我往前冲。

一切都很温暖,听到其他同学谈起宿舍里发生的种种不快时,我真是感到自己太幸运也太幸福。虽然四年的相处也有过很多的摩擦,但是渐渐地我们都习惯了,因为变成了朋友,变成了亲人。或许有件事是别人做的我会很生气,但如果发生在你们身上,我就觉得没什么。生活没有如果,没有假设,但是如果有如果存在,如果我还可以回到四年前,如果我可以选择我的室友,我的选择将永远是你们。

没有评论: